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

打饭





花间

我那时在一个镇上读书,中午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过,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跑步出教室,食堂馒头的香味已经弥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了。

我写下题目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用“打”字来动作了饭。是的,一定程度上饭就是用力打出来的。有时是因为插队引起纠纷打架,还有学生和厨师打,学生嫌菜太少而嘴里咕噜,厨师听见顺势捣腾一铁勺,学生则把刚打出的饭菜泼向厨师。能吃上一顿饭的唯一办法就是挤。

如果你是从正面挤这一顿饭,那你肯定是外行,正面就像火山的喷发口,只出没法进。正确的方法是从侧面贴着墙壁,一个团队四五个人,打头的肯定要壮实,经得住挤压。还要喊一二三,几个人力气往一块使。就算你已经挤到了窗口,已经把饭盒瓷缸递到厨师的手尖了,你也要小心翼翼,如果你是触碰了厨师的手那你也白干,厨师一巴掌打过来,哗啦一声,四五个饭盒瓷缸全掉在伙房的地上了。等到上课铃响,窗口空了,你才有机会向窗里厨师说上话,几个人同时说好话,厨师的尊严赚足了,才会倾斜着盆子把最后一点冰凉的剩菜盛给你。

如果厨师接了你的饭盒瓷缸,那这顿美餐就基本吃到嘴里了,拿菜是另一个窗口,相对没有那么拥挤。但——慢!有一些老手就是看中你买了饭还没挤出来的这一空隙,迅速拿了你买好的已经快到了嘴边的盛着香喷喷饭菜的饭盒就走。适逢你看见了,他就会说拿错了。

顺利地端出饭菜,饭盒放在乌黑油腻的餐厅地上(餐厅是没有饭桌的),大家像陕北老农一样蹲在地上吃饭,很快乐,说说笑笑。这时的话题就是谁今天吃了十个八个馒头,我最多吃过五个,但很后悔,本来可以忍住,喝一杯开水解决的。那种吃十个八个的,大多后半月就缺饭票了,就向别人借,下月初还。他们一般向女生借,女生胃口小,享受着和男生一样的伙食标准,经常有吃不完的饭票。

有好多男生女生就是因为缺饭票和打饭才偷偷谈上恋爱的,男生靠力气给女生打饭,女生把多余饭票给男生填胃。就这么简单,搂搂抱抱的快乐那时好像还没有多少人来享受。

2008-03-03《晶报》文锦






附:报纸发表前未删节版

打饭

外甥昨天来电,问我是不是给她寄钱了,说准备去上晚自习,看到门口收发室黑板上有她的名字。我说是,填补一下伙食吧。

放下电话,眼前不由得浮现起自己的学生生活。我那时在一个镇上读书,中午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过,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跑步出教室,食堂馒头的香味已经弥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。回宿舍拿碗筷是跑步去的,有时几个人分工,有人排队或挤队,有人打馒头,有人打菜,这样可以让肠胃早点享受食物。吃饱肚子太不容易了,一个月31斤粮票,其中21斤麦子面粉,10斤玉米粉。一个月的馒头早早吃完,接着是玉米粉做的发糕,很不情愿地吃下去,胃里汹涌的酸水井喷一样,本来饥饿的胃更加难受。那时觉得身上最大的器官就是胃,永远填不饱。

我写下这些字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用“打”字来动作了饭和馒头。是的,一定程度上饭就是用力打出来的。有时是因为插队引起纠纷打架,一帮打另一帮,地域和班级都可以是一个圈子,形成打饭利益的同盟。还有学生和厨师打,学生嫌菜太少而嘴里咕噜,厨师听见顺势捣腾一铁勺,学生则把刚打出的饭菜泼向厨师。如果提前预告了第二天早上是油条油饼(平时都是馒头发糕),那肯定要前一晚上整个宿舍的人作好分工才睡觉。早操做完后百米赛跑到餐厅,可是不管你跑得多快,总有好多人已经挤在窗口了。能吃上油条油饼的唯一办法就是挤。为什么不排队呢?队列最开始也排,也有老师在边上监督值日,可是没用。排不了两分钟,后面的认识前面的插进去,再后面的看到吃了亏,就哗一下解体像马蜂一样堆爬在窗口了。窗口的尺寸也就一尺见方,其实是个洞口。为什么像洞这么小,我猜就是怕学生挤饭从窗子挤进去。

如果你是从正面挤这一顿饭,那你肯定是外行,正面就像火山的喷岩口,只出没法进。正确的方法是从侧面贴着墙壁,一个团队四五个人,打头的肯定要壮实,经得住挤压。还要喊一二三,几个人力气往一块使。最佳的时机就是看到窗口一个买完要抽身的那一瞬,一二三最凑效。打头的一只手拿着四五个人的饭盒瓷缸,只有侧位才更合理得体的挤占到窗洞的几分之一位,也只有侧位才能把饭盒瓷缸伸递到厨师的手中——侧位并一只手的好处是伸得长远。就算你已经挤到了窗口,已经把饭盒瓷缸递到厨师的手尖了,你也要小心翼翼,如果你是触碰了厨师的手那你也白干,厨师一巴掌打过来,哗啦一声,四五个饭盒瓷缸全掉在伙房的地上了。等到上课铃响,窗口空荡了,你才有机会向窗里厨师说上话,几个人同时说好话,厨师的尊严赚足了,才会倾斜着盆子把最后一点冰凉的剩菜盛给你。这最后一点没有了也是常事的,这时就只好买两个隔日的冷馒头,一边吃着一边往教室赶。

当时的女生,我毫不夸张的说,一些谈了朋友的,都是看上男生可以给自己挤出一顿饭菜的份上才交的朋友,当时的择偶标准基本还是力气的说话。

如果厨师接了你的饭盒瓷缸,那这顿美餐就基本吃到嘴里了,拿菜是另一个窗口,相对没有那么拥挤。但——慢!有一些老手就是看中你买了饭还没挤出来的这一空隙,迅速拿了你买好的已经快到了嘴边的盛着香喷喷饭菜的饭盒就走。适逢你看见了,他就会说拿错了,如果看到我这样低龄体小的学生,他就强说这饭盒是他的。你如果要确认饭盒是你的,就要说出诸如——我的饭盒底刻有我的名字——之类的话,他看了果真是,就没话说了,嘴里嘟嘟啷啷走人。我就吃过这种大亏,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有这回事,被别人拿走了两个饭盒一个瓷缸。当时几乎全国上下的商店里都买那种一个模样的铝制饭盒,瓷缸也只是花纹不同,很容易被别人冒充拿走。现在的学生没法理解当时被人拿走饭盒那种心情,那时一个饭盒瓷缸两元钱左右,这两元钱是国家发给每个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补助,这个饭盒瓷缸被人拿走后,别说当下这顿饭没得吃了,就是这一个月你也不可能多买一点粮票来填补伙食了。

顺利的端出饭菜,饭盒放在乌黑油腻的餐厅地上(餐厅是没有饭桌的),大家像陕北老农一样的蹲在地上吃饭,很快乐,说说笑笑。这时的话题就是谁今天吃了十个八个馒头(二两面粉),我最多吃过五个,但很后悔,本来可以忍住,喝一杯开水可以解决的。那种吃十个八个的,大多后半月就缺饭票了,就向别人借,下月初还。男生一般是不借的,真的不借啊,因为都缺。也不管什么尊严和不好意思的,不借就不借。他们一般向女生借,女生胃口小,享受着和男生一样的伙食标准,经常有吃不完的饭票。但很少外借,要卖,十斤饭票要卖二元钱十斤粮票,这是公价,学校伙食科也是这个价,但要多一个班主任的签字。

有好多男生女生就是因为缺饭票和打饭才偷偷谈上恋爱的(学校是禁止的),男生靠力气给女生打饭,女生把多余饭票给男生填胃。就这么简单,搂搂抱抱的快乐那时好像还没有多少人来体验。

现在12点08分,二十年前的此刻,我就是那只爬在校园餐厅窗口边的马蜂,肠胃像充气筒一样上下倒腾着空气,那种饥饿的快感已经好久没有享受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