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

路上走散的人之二——孟祥林




前天夜行到上海宾馆附近,忽然听到有人用湖南方言大声地打电话,声音真像我初到深圳时认识的一个朋友。我放慢脚步,不知不觉间来到田面村。这个城中村显然不是十多年前的样子,那时的村子家家有院落,楼高也就两三层,户户之间的间隔甚远,每个角落都均匀地涂抹着一层阳光,长长的巷子里灌满了从旁边公园吹送过来的草香味......

我是在华强北当时的人才市场那里,经过一个江西小老板的指引来到田面村的。记得这家十元店在村子的七十四号,一套三房带客厅住三十多个人,我住的小房间三张高低床六个人。

我就是在这里了认识孟祥林。他住在我的上铺,晚上他从外面回来,看到我点头招呼,说新来的啊,我说是。他喝口水,说有人走了你就换个上铺吧,上铺要安全一点。他说的不无道理,这样噪杂混乱的环境,有人坐在你下铺的床上,走的时候说不定顺手牵走你什么东西,况且当时整个十元店里都被搞摇摆器的传销人弄得乌烟瘴气。孟祥林说,你千万别信这些,千万千万,如果你信他们,我就不姓孟了。我牢记了这一点,凭咱的智力,也决不会轻信他们那一套,呵呵!但我还是在心里十分感激他的提醒,其实更多的是感激他的善意和萍水相逢时传递的温暖。

他带我到附近工厂的食堂里吃便宜的饭菜,教我自己洗头然后去发廊仅用一半的价格剪发,用他先我一个月的找工经验,提醒我出门时在空瓶子里灌上凉开水。

大概半个月的时间,我在一家小报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——设计报纸广告。几天后我要搬到报社的宿舍里去,孟祥林说,你去上班吧,我帮你搬,我今天可以晚去一点。他当时正在参加一个股市期货的业务培训班,他梦想着这个行业的辉煌未来,他说过肯定会成功的。

那天下班后我直接回到新宿舍,做饭的阿姨说,你大哥把你的东西搬过来给你铺好床了。我坐在床上,看到了一个新枕头——我一直是枕着自己从老家带来的毛衣睡觉的。大哥!这是一个多么温暖的词,从此我也拥有了。我一直梦想有这样一个大哥,在我上小学被大同学欺负时,不动声色地站出来;梦想这样一个大哥,把他在建筑工地上省下的馒头送到我读大学的校园门口;这样一个大哥,每年春节扛着大包小包在老家的火车站送我上车。

几天之后的周末,我去田面村找他,江西小老板说他去珠海了,问具体的情况就什么也不知道了。我后悔那几天没有打电话到店里,让他记下我办公室的电话。隐隐觉得,滚滚红尘中今生再也见不到他了。最初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大半年时光,记忆中很少再有人给过我心的贴近和温暖。一个个加班之后的滥觞夜色里,我骑着个破旧单车,在街上无所事事地瞎逛,憧憧人影中恍惚听见路边音响店传出的歌声:大哥大哥,你好吗?......

2008-01-26《晶报》专栏——镜中人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