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

小人书





花间

八卦之心,人皆有之。昨晚朋友A来了电话闲聊,说着说着,停顿到朋友B身上。其间他借用好几个事例告诉我:他人怎么怎么……我对某一事物,某人的判断,让别人先入为主了。A说的那个朋友B也是我很要好的,在我和他相识的日子并没有发现A电话里说的那些毛病。但是从此以后,和朋友B的交往中,我可能就会不知不觉地把他往朋友A说的一些方面联想依靠。很多时候也许会觉得朋友A说的还是有点道理——我和朋友B坦诚相见的日子基本告别历史了。

小学时,有一次我午饭后早早坐在教室,后来的一个同学在他的书桌上翻了翻,说他的小人书《鸡毛信》不见了,当即怀疑是我偷的,我说我没偷,他理直气壮地说:放学的时候还在,中午又是你一个人最早到学校,不是你偷的还会是谁?我涨红脸只会说我没偷就是没偷!好多学生都来到教室了,问题的严重程度出于我的想象,越来越多的同学都相信是我偷的这个事实——天地良心,我这一生只偷过学校父亲办公桌上的白纸——我用偷来的纸订了二个大本子,一本画画,一本贴我收集的报纸上的人生格言。

那次偷书事件过后,我再也没有单独一个人在教室呆过。如果我去学校早了,就在操场玩耍。即使这样,我还是不自觉地在进教室时偷看别人看我的眼神。如果班上哪个同学的小人书又被偷了,我总是很局促不安,下意识地怀疑自己,恍惚无助中总将自己和那个叫小偷的人混淆着,置换着,纠缠在一起。

春节期间去澳门游玩,想到在船上的无聊,随手带了本书《植物的欲望》。回来进蛇口海关时,只是多看了几眼海关人员,我这样的好人形象居然也给抽检了——我就带了一个小包,包里就一本书。翻了半天,问这是什么书?我也不耐烦了,说上海正规出版社的书会有什么问题吗?!他翻到版权页,瞄了几眼,还给我——大概他是怀疑植物有欲望这个说法吧!

2008-03-22《晶报》专栏——镜中人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