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

旧博:余华《兄弟》



早上睁开眼真让人喷水——昨晚临睡前看完了余华的《兄弟》,想不到他兄弟俩居然在梦里成了邮递员给我送特快专递,是他们两个人一起送,我问及文字里的故事,他们更以新闻人物自居:没看到最近报纸全是我们的事迹吗?!在梦里出现他们的滑稽反问让我始料不及,因为我是带着好久没有的激动和感伤进入梦乡的。

昨天无事,去澳门玩,知道车船路途的无趣,就带了这本书路上解闷。之前我已经看到宋卫平风头暂显的第九章,那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开始了。我延续的阅读思维偶尔猜想宋卫平这第一波红旗猎猎的英雄形象,可能是坚挺不了多久的,但没想到夭折的那么迅速——我在开往澳门的船上继续阅读。望着窗外船舶划割的白色水痕,想着三十多年前可能只有这里是一眼风平浪静,才发生三十多年,而回首中已经斑驳,已经铁锈。真庆幸我的童年没有李光头那样的惨烈突兀——祖上三代都是贫农啊!

我也庆幸在一个最适合阅读的时刻和气氛里阅读了《兄弟》里最诗意和热血的篇章——第84页倒数第一段,那些故事的群众人物开始了他们在故事中的和声伴唱:童铁匠,余拔牙,王冰棍,张裁缝,关剪刀,“昨天唾沫横飞的、咳嗽的、打喷嚏的、放屁的、吐痰的和吵架的,今天一个不少全在大街上。”

2005.10.31

重贴再记:等《兄弟》下出来的时候,我才明白余同志已彻底堕落成一份快餐盒饭,所以拒绝阅读下部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