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

向车子敬礼





花间

我最初在这家公司上班的时候,是搭着朋友的车子进出的。已经有七八年没有在其他公司坐班做过事了,所以看着朋友出入时保安敬礼的那个场景,我还是唏嘘了几分钟。我笑损朋友:依稀记得十年前你最初做业务见客户时的那种猥琐样,那时谁能想到你会干到别人毕恭毕敬行礼的份上。朋友在龙岗一家颇具规模的家电公司做中层管理,我受他相邀,谋一份设计指导的饷差。


等我自己开车进出公司时,门口保安对我还是像对我那朋友一样敬着礼。这让我很不安,给保安还礼时的手势显得僵硬慌乱,就好像参加一个什么聚会,有头有面的人物错认了人忽然向你鞠躬打招呼——你受礼不是,不受也不是!我在那种场合一般都表现得无地自容,仿佛别人的误会是我自己招惹的,尴尬的反倒是我自己……有好几次想下车给保安说明情况:我之前不过是坐朋友的车子出入混了个面熟,其实我不是公司的领导,我一个小打工的,和你们一个级别,只是开着自己的车子上下班。但每次出入的时间就那么短暂的几秒,来不及多想,保安敬礼的手势已经定格了。时间久一点我也就慢慢习惯了,毕竟是别人给你尊严,给你长脸。我也开始受用这片刻做领导的感觉,并且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领导了,我还礼时的手势坚决了,表情凝固而庄严了。


有次我的车子被人剐花,送去修理厂。上班坐公交,进门的时候保安不让进,我说自己是公司的人,他说你的工作牌呢?我说没带身上,他说那很抱歉不能进,公司有规定。我说我就是平时开着三个七的车牌上下班的那个人,是企业形象部的。他拉长脸,看了我几眼,说没见过你啊!无奈之下,我喊来朋友证明,这才算了事。轮到朋友损我了:你以为你谁啊!你进出时保安敬礼都是冲着你的车子,他们以为开着车子上班的人都是领导啊!

2008-04-28《晶报》专栏——镜中人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