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

在今天写写昨天






或六四青年


昨天,一场暴雨。我
无事可坐,就想,还是
故地重游吧 我带着
十九年前的自己 够青涩吧

像五四时代的乡下青年
那时的我,坐上
祖国的竹板人力车
好像去到十九年之后的
四川——那么多人
声嘶力竭,同样是:那么多帐篷
好吧,你一定感觉到我
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几个词
比如说广场,比如说纪念碑

在路边,那青年喝了三碗
五分钱的泡茶水,那时没有可乐
没有方便面。那青年
抹了抹嘴,头也不回,像个
梁山好汉,一个猛子扎去!十九年啊
那青年遇到十九年后的我
说,有些场景太相像了
太相像了,那么多帐篷
那么多帐篷。他不停地
强调着那么多帐篷
一边摇头。窗外的暴雨

还在下,那青年有点
凉意,回神中瞥了瞥
十九年后的自己
然后又把目光停驻到窗外
我知道,他,刚才
好多事,欲言又止
现在,他眼睛慢慢回放着
十九年前的今天,好吧
不打搅了,你和我
悄悄起身,告辞吧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