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

还是月光引起的


超喜欢京剧《贵妃醉酒》这一段。
之前喜欢大梅兰芳的,也喜欢小梅葆玖的。
现在这个是李维康的,李版优美,欲说还休。

我不是京剧票友,出生地理在西北。所以对京剧只是偶尔喜欢,也是忽然喜欢。由此我才有渊源去感慨另一个京剧大师:孟小冬。简单的勾勒我的感慨——孟大师的结局。

孟小冬做了梅兰芳几年露水夫妻,后由于梅夫人的拒绝和梅身边人的挑唆愤然离开梅。在上海因为结拜姐妹姚玉兰的关系相识杜月笙(姚为杜姨太),杜出面要梅给孟离婚补偿。后来孟就嫁杜做了五姨太——大概是因为不食言自己曾经说给梅的一句话:“我今后要么不唱戏,再唱戏不会比你差;今后要么不嫁人,再嫁人也绝不会比你差!”

这是孟的个性使然,把舞台男生的角色和生活的角色做了置换,或者说混淆着,撕裂着。孟刚烈,为爱不成,情愿决绝。

我神往这个大师的言情故事,当然也碎心于这个王八蛋的当下。。。



《贵妃醉酒》海岛冰轮初转腾   
演唱者∶李维康
行当∶青衣

[四平调]
海岛冰轮初转腾, 见玉兔,玉兔又早东升。
那冰轮离海岛, 乾坤分外明。
皓月当空, 恰便似嫦娥离月宫, 奴似嫦娥离月宫。
好一似嫦娥下九重, 清清冷落在广寒宫, 啊广寒宫。
玉石桥斜倚把栏杆靠, 鸳鸯来戏水, 金色鲤鱼在水面朝。
啊,水面朝, 长空雁,雁儿飞, 哎呀雁儿呀, 雁儿并飞腾,
闻奴的声音落花荫, 这景色撩人欲醉, 不觉来到百花亭。
通宵酒,啊,捧金樽, 高裴二士殷勤奉啊!
人生在世如春梦, 且自开怀饮几盅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