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

前几天买的几本书


《庵上坊》

贞洁牌坊的追溯,建筑结构的专业视角,相关当事人的口述。

设计上乘
三联版

《迎向灵光消逝的年代》
本雅明论艺术

看得出是趁着本雅明余热,拼凑的一本泛艺术观点的书。我有很多本雅明,起初是喜欢,后来是装着喜欢,所以就买了他很多。再一点,我对近来广西师大版的书多了点照顾。

最直接打动我买这本书的原因是它的两个翻译作者,都是台湾人。台湾乱世,但我信任在乱世中的学人,台湾学人的严谨我一直是欣赏的!

《碰巧的杰作》

一个纽约时报艺术撰稿人写的。目前我正在看,感觉是可以看下去的一本书。

碰巧的杰作,意思是:你不经意地置身于某大事件中,顺便无意识地做了这件艺术品,比如地震发生瞬间地摄影,比如一个不知道自己正在创作伟大作品的民间艺人——这是我个人的理解。

《渼陂渼陂》

一位画家在江西一个古村落的记录。让我有兴趣的是画家给每个当地村民20元模特费后,那些村民参与画家创作的言谈举止。有意思。


《羌在汉藏之间》

台湾田野学者王明珂的羌学专著。目前我接触的一本值得看的书。以后我会专门说这本书。


《挖鼻史》

在尚书吧买的台湾版书,书价不低,100元水月打了8折。第一次翻到这本书的那天和王顺健,苏拉拉聊天,当即开玩笑说到这种小众的趣味写作。大家起哄说要写——女人零食史,尿床史。后来扫红加入,说豆瓣有读书小组说,写——拉史——更牛!这一次没买。但好像几天都想着这本书,所以第二次就买下了,放身边让自己安心。

我中意这本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这种题材噱头,而是该书的设计。版面自如。在书上方打两个鼻孔,设计者从这两个鼻孔里用虚线弹出页码。

作者是美国人,挖鼻达人。我也挖鼻,人面前装得斯文一点,背着人会舒舒服服地挖。那天我问古风淑女系列的扫红:你挖不挖。挖!没想到她不加思索,出声颇大,仿佛说到挖鼻就来劲!谁不挖!谁不挖啊,胡书记总不挖吧,温总理挖不挖,我很好奇。但是,就好像把一个奢华场合的绝色美女和上厕所联系起来一样,知道这是真实的必须的一个生活细节,但还是很难关联。

北方气候干燥,鼻孔容易干痒,挖鼻似乎是天然。那么南方人呢?我来南方十几年,照样挖,不会是我的恶习吧!下次遇到南方人朋友把这事议论一下。

北方人似乎多把挖鼻称抠鼻。字面上挖鼻还是优雅一点。

赵薇近日挖鼻——动作在19之间


呵呵:

太有意思了,刚才李多同学说挖鼻不就是1935吗?谁不知道?学生间颇为盛行。
我只好讨教了——

1是挖鼻第一个动作:指头探入鼻孔
9是正在挖
3是准备弹
5是弹出后的手势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