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5日星期五

长白山



朝鲜族朋友李成男的摄影作品

去过的名山不多也不少,只有长白山让人震撼!

从延吉到长白山大概3小时多的车程。我是第一次到东北,感觉这里的地势不像西北西南一样突兀。山是大缓坡上,大缓坡下,视野很阔。我朋友的姑妈这天生日,七十多岁的高龄,按照朝鲜习俗是要载歌载舞的,他们三一路唱个不停。在唱祝酒歌的时候我也加入,他们还要我唱西北民歌,我唱了花儿走四川,唱到高处,又唱秦腔。大概是唱歌的原因吧,两个高龄老人,一路生龙活虎的。

进山门要坐景区专营的中巴,爬山是越野车。司机和管理人员态度差到让我吃惊。我们因为老人的原因想坐个靠前的位置,得到呵斥一样的回答:不行!快走!要是平时,我肯定和朋友要干架了。但那天,都出奇地安静,因为有老人!我还猜测他陪朋友多次来这里,是不是已经习惯了?车上载8人,爬山的速度超过40码,全部是急转弯,并且转弯不减速。所以你就可以想象:一车人猛的摔左边,猛的摔右边。车窗还是开着的,风实在是太厉害,把车内人的帽子吹掉。路边所有白桦树都是横着生长的,大风地老天荒地吹着!左摔右打的车速——无法让人腾出死抓把柄的手——来关窗户!

还好,大概20分钟就到山顶。如下面第一张图,天昏地暗,风云在耳边飕飕。这种场景只在影片中见过。须臾黑压压,欲摧城;须臾天开眼,朗光照。丝毫没有精神准备,我还穿着短袖的体恤。也有人租用军绵大衣,感觉太夸张了点吧!就买了塑料薄衣,即可遮风,又可挡雨,但不多久,狂风硬是活活撕烂,吹到爪哇国去了!

长白山天池是火山喷射口存积雪水而成,围绕天池的山全是石灰岩灰烬,脚踩上去,软绵绵的。所以靠近天池的悬崖还是比较危险。长白山是中朝界山,最近有些纷争。听朋友说,在朝鲜那一边上山看天池,比中国这边好看多了,我朋友是个摄影师,多年来拍摄天池。我见过他之前拍到的静如处子的天池,山花镶嵌的天池,如镜子般剔透。但此刻的天池却是凶神恶煞般的,天气极度恶劣。整个天池水面大多时间被黑云遮蔽,有时也会反射过来一些朝鲜那边的阳光。

回去在路边野餐。傍晚的阳光和早晨一样,伏得低低的,把树影和人影拉得很长。


风云瞬息万变

一会儿天昏地暗,一会儿艳阳高照。

我和朋友。没有准备,当场买了薄薄的塑料雨衣,可以避雨,可以抵挡一阵风寒。

火山喷射的石灰岩,山顶蚂蚁般的游人

往上走,往下走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