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

望朝鲜



昨晚在国家地理频道看到法国人拍的朝鲜专题片,从一个游客的视觉我又看到了朝鲜。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延边朝鲜族的朋友带我去到图们江畔,两只脚迈过图片上那条边境线在朝鲜一方拍照留念。我从望远镜里搜索到了朝鲜人真实而鲜活的生活:有人在地里刨寻土豆;有人在家门口的一渠流水前端着饭碗吃饭聊天——看得出那是邻居们在再现着我们昨天的生活;村子不远处的乡村公路上,有人骑着自行车从集市回家——车把上挂着蔬菜什么的,和路人寒暄的时候,是下了车子的——唉!这种温馨的,在少年司空见惯的场面,只有在此刻的望远镜里才能搜寻得到!

随后去到图们江畔的“烧烤第一村”吃烧烤,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,我们吃了个不中不晚的饭,回忆当时的场景,更有吃下午茶的味道。那天天气很好,整个村子里就我们几个在吃,周边天籁般的安静。玉米正在吐丝。

图们江畔。看桥身啊——一半红的是咋国,远端白的是朝鲜

桥上黄灯那里是边境线,桥尽头,楼高处有金正日的画像,每家都这样

我征得武警人员同意,在黄灯投影那一边站了几分钟,完成朝鲜之旅。

在去吃烧烤的路上,隔图们江拍到一户人家,依然是把金正日高高挂起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