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

三国赤壁






今天终于看了赤壁。趁热说几句。

比我想象的要好一点,打分65。

片子开始的时候,张风衣出来,直到他赐毒酒给孔融(是不是?),我一直以为他是诸葛,哈哈。

分析原因,一是我自今为止,没有完整的看完过三国,真是汗颜啦!名著里我就完整地看过西游和水浒,红楼也是,只是蜻蜓点水一样瞟过。后来看过完整版金瓶梅词话后,才觉得没看简直是幸运死了——红楼就是照抄金瓶梅,人物设置,结构安排。后来平娃的废城也是照猫画虎地再抄金瓶梅。说远了,收回来说。之二,就是导演的原因,有人说,用个长相正面的人,想给曹平反——好笑啊,几千年来化石一样的形象你怎么能平反呢?我倒是觉得用张风衣反而削弱了曹的政治家形象,此为后话。

整个片子我以为最成功的人物是赵子龙,三国里的人物,如果不处理得荡气回肠,那你电影它干什么,读名著都多少年了。一个一个接着说,刘备太木呆,那有仁爱海阔之相。张飞太猛,太粗野,少见义气。关长公太武夫了啊!如果金城武和梁朝伟互换角色就好了,梁演诸葛,神有谋略,金演周瑜,方显倜傥。

让人不解的是赵薇的份量,三国乃男人的三国,那有此女子那么多的废话和露脸。说白了,是导演找票房。还有小乔那段床戏,俗不俗啊!都二十一世纪了,男人打仗前还要来一段床别。这吴宇森也太中国内地导演了吧!还有一代枭雄曹,竟然是整天盯着一幅小乔的画像而发呆,仗打败了丝毫没有触动一根统帅的神经,言谈轻佻无趣,更是把三国战争说成是争夺一个小女子小乔的战争——是不是被荷马史诗搞晕头了——最大的败笔啊!痛心啊!一代叱咤风云人物,老毛筛选的几个值得玩味的史诗般的人物之一,就这么被搞得像小混混一般!

说的坏话太多了吧!片子的战争场面还是不错的,特别是开始赵子龙救太子那一幕,让我片刻佛回到了仁义侠骨的远古时代,那时人的精气是泣鬼神的,不像现在,都怂成什么样子了!篇尾的战争场面显然没有开始那么写意了,玩什么八卦,空玩个形式而已。

像余华兄弟一样,结束的时候才知道这仅仅是上集而已,可以预知,结局就是余华一样,下集钱还是可以赚倒,但是纸币都是被口水浸泡过的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