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

深不见肉啊!



看了《梅兰芳》。

首先为我之前的轻狂之言,向陈凯歌道歉——陈会不会损我一声你谁啊!

之前狂言时,我脑袋里装的是他的《无极》。该骂。我几乎忘记他是之前《霸王别姬》的陈凯歌了。今天看《梅》。知道凯歌同志回来了。也是,你再也不要拿着血馒头糊弄人了。百姓眼中真有杆称。这又是陈的一部心血之作。我的打分是80分。《霸王别姬》我要打90。

陈凯歌只要和老婆陈红黏糊一下,总是粘上点霉运的。无极下三烂,本来是凯歌为老婆捞取名声的,没想到搭上了自己之前所有赚来的。红小姐败夫命。此《梅》片,也让老婆露一回脸,但实在不咋的,把一个不识一个字的福芝芳演得像海归一样。但是,比冬皇的章子怡还是强上个一万倍左右。

引用Alison的话——我不喜歡章子怡,恐怕章子怡也不喜歡我。就是章子怡喜欢上我,我也不会喜欢章子怡。没办法,做人要牛逼一点。章饰演了那么多角色,还没有半个在我身上打个动,这不会是我的问题吧,我他娘的在她身上都花了几百块了。咋的也是血汗钱。

孟小冬是刚——外柔内刚,章子怡是贱——浑身上下。扯不到一块啊!剧中开始露面的章像丫鬟,过会儿又像打工妹一样“呼哧”笑一声,不像在戏里,倒像是花絮。还有,章嘴角树皮褶子似的几层腊肉,和背影旗袍下屁股上的两块垂掉的赘肉,怎么会让梅喜欢呢?梅大师有那么低趣味吗?

《梅》片开始一个小时,黎明和章子怡没出现的时候。看得我很动情,都十多年了,都没有看到这么好得影片了。心里对凯歌大爷满含愧疚。扮角都是陌生人,观众很容易入戏。十三燕演得也是特有京味儿,是《梅》片中不多的成功角色之一。小梅兰芳也演得不错,可惜好景不长,小的要长大。黎和章上台之后,足有半个小时,我入不了戏。章出局之后,黎明漫慢进入角色了。但,他还是辜负了那么多票友,让人失望。

关于章和黎的那段情戏,我十分不看好。一是演得差,二是很突兀,太炫了。炫得黄腔了走板了。孟小冬退场之后,又是不提一字。从结构来说,既然情戏是铺陈,那就要素色一样;既然已经炫了,后面多少还要有个交代。下面这个情节,显然是剧情中不可少的:梅、孟后来参加杜月笙在上海举办的“义赈会”,刚烈的孟不愿再见到梅,那怕是戏中台上,无奈,杜月笙安排梅前几天第一期,孟后几天第二期。听闻,那几天是万人空巷啊,自此孟和梅一生不相见,想想,让人唏嘘,不叹不行!

孙红雷的邱三哥可以说是里面演的最好的角色,除了偶尔的发癫越位,百分九十时间都演得很好。英达的六爷也不错。一句话,这片子除了剧中三个主角黎明陈红章子怡之外,其他的都没什么大毛病。剧中的舞美也到位,特别是邱三哥站在纽约街上大雪中的那个镜头和戏台,两个字:好!

我发了这么多鸟骚,为什么还要赞一下陈凯歌呢?没糊弄人,路子正。之前在《霸王别姬》中的张国荣哥哥,那么干净的一个人,很适合饰演艺术大师层面的梅兰芳的一个人,永远不在了,我们还能寄望于谁!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